Jane Austen的經典《Pride and Prejudice傲慢與偏見》是我最愛的名著,念小學的時候,


住隔壁的大姊姊嫁到美國去了,過幾年,她的媽媽整理出一箱她女兒以前在看的書,問我要


不要看,因為如果丟掉很可惜,一向愛看書的我當然沒放過這個大好機會,留下了大部分我


覺得自己有興趣的書,而傲慢與偏見就是其中一本,因為是中英對照的版本,所以很厚,


當時我好像花了快一個月的時間,利用吃早餐的時候看完的。


 


  


 


  後來好像是念大學的時候,公視播了英國BBC1995年製播的Pride and Prejudice,由


Colin Firth和Jennifer Ehle所主演的影集,更讓我深深愛上了這個故事,當然之後我也忍不


住花了800元去買了BBC所授權的VCD,有空的時候就會拿出來看,也因為這部影集中,


Colin Firth把Mr. Darcy的角色演得太好了,之後他在Bridget Jones’s Diary這部電影的角色


也剛好叫做Darcy,我就覺得再也沒有人可以像他一樣,在我心中他是永遠的Mr. Darcy。


下面是這部影集的官方網站,大家有空可以看看。


 


http://www.bbc.co.uk/drama/prideandprejudice/   


 


 


 


  會講到這,是因為這部充滿浪漫愛情、幽默對白以及感人故事的經典名著,終於搬上


大銀幕。去年在台上映時,正值新年假期,當然我也去看了,不過我覺得也許看過原著和影


集後,會覺得電影的時間太短,沒辦法很完整細膩地呈現這個故事,不過看到這部完整在英


國實地拍攝的電影,雖不完全,但應該可以大致體會其中的精華所在,所以昨晚HBO首播,


我又忍不住再看一次了


www.prideandprejudicemovie.net


 


  這個關於愛情與誤會的經典愛情故事發生在十八世紀末的英國,班奈特家的五千金-


小名莉茲的伊莉莎白(綺拉奈特莉飾)、珍、莉蒂雅、瑪莉以及琪蒂-從小就被她們的母親


洗腦,她的每個女兒都立志要找到一個金龜婿,過著安定美滿的婚姻生活,只有聰明活潑的


伊麗莎白受到寵愛她的父親的影響,一心想要為自己打造一個更寬廣的未來。


 


  


 


 



  當一名有錢的黃金單身漢賓利先生搬到班奈特家附近的豪宅,他們全家上下都感到非常


興奮,班奈特家的長女珍不但人長得美,個性又溫柔,她似乎一心想獲得賓禮先生的青睞,


至於麗茲則認識了英俊卻傲慢的達西先生。麗茲和達西先生經常有機會碰面,而且每次的相


遇都擦出火花,因此麗茲更是拒她的遠房表親柯林先生於千里之外,甚至斷然拒絕他對她的


求婚,雖然她這個決定得到她父親的支持,但是卻讓她的母親和柯林先生錯愕不已。



 

 


  然而當個性隨和的賓利先生突然回到倫敦,讓對他抱著希望的班家長女珍傷心欲絕,


麗茲卻誤以為是達西先生讓她的姊姊心碎,但是後來她的小妹莉蒂雅發生一場危機,麗茲


這才真正了解她和達西先生之間的微妙關係。他們這段錯綜複雜的感情關係造成極大的震撼,


最後兩對有情人終成眷屬。


 


  


 


  為什麼會叫作”傲慢與偏見”,因為整個故事中,達西的傲慢和麗茲的偏見構成了這個


故事的主軸,可以從中看到很多關於人的個性和待人處事的態度。當一個人認為自己比別人


略勝一籌時,總會擺出高高在上的姿態;或是對某人有偏見時,總會對別人的所做所為持相


反的意見,雙方就很難有真正的溝通,這往往也成為人和人之間最大的隔閡。


 


  在日常生活中,往往我們也不知不覺的成為書中的主角,在我們身邊也容易出現傲慢


先生與偏見小姐。高傲的達西愛上伊莉莎白因羞於表白,對於自己會愛上地位卑微的女孩無


法釋懷,這讓他覺得尊嚴受損,明明相愛卻因門戶之見而拒絕承認。


 


  人們往往會因為可笑的原則而固執於某些框框中,然而就在重重誤解的阻礙下,愛情


化解了一切障礙。當我們對一個人有所成見時,會蒙蔽自己的視線,而無法看清事實。其實


應該要多方面去觀察,才不失公平客觀。所以和人交往相處,除了第一印象,更應該確切地


去了解他的為人,如此一來,就不會有傲慢與偏見的衝突產生。我想人與人之間的相處,道


理是其實很簡單的。只要是真心誠意,讓別人感覺到你的友善溫和,自然願意和你相處。


 


  《傲慢與偏見》人物刻畫細膩,其中有愛情、親情和友情,有很多值得我們深思的地方,


很值得大家看一看,有機會的話除了電影也可以看看原著,會有更深刻的解讀和體會。


 


 


 


 

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凱特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